4月 12, 2011

關於退選兩三事

Q1.國中/高中記大過不會怎樣?Google會不會看你的成績單?
A1.當然會去看你成績單,但是他不會那麼無聊跑去看你的高中國中小學成績單。
  他要的是厲害的員工,不是完美的複製人 / 聖人。

Q2.到底誰會去看你的高中、國中、國小成績單?
A2.在台灣,如果你要從政,可能你的幼稚園成績單也會被翻出來。

Q3.退選真的不會怎樣?
A3.這個問題,我分理、法、情三個方面來告訴你:
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於理
 除非你退選一堆課程,又沒有好理由可以解釋,那就有差。
 如果你大學四年成績單只有一兩個W,那有差嗎?完全沒差。

 有人說面試的時候,教授會指著成績單上那一兩個W來問你,
 那你可以說:我那學期腿不舒服 / 生病 / 為學費打工所以衝堂。
 誰能苛求一個學生選了課就要整個學期全部參與?那你上高中不就要全勤?

  ex.「上了高中就一定要全勤喔!有蹺課紀錄的話,會影響以後升大學面試」
    ↑像這樣的言論你可以接受嗎?如果可以接受的話就努力全勤喔 ^_< 啾咪
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於法
 基本上你要申請國外學校,先要達到 GPA標準,再來才有機會面試
 就像學測的時候,你總級分沒到標準,連面試機會都沒有。

 如果你為了「面試的時候教授問我,我怎麼辦?」的問題而不退選,
 結果最後 GPA被拉低,連門檻都沒達到,那你是不是本末倒置?

 如果你其他科成績很高,拼命把平均拉起來,同樣達到門檻去面試了,
 那你面試的時候還不是要被問「你這科成績怎麼這麼爛」這種問題?
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於情

 校園觀點:             社會觀點:
 硬要選:拼命修下去,成績很爛。   硬要作:不會也拼命作,成果很爛。
 期中退:多出一個 W。成績變好。  懂求助:作拿手的工作,成果變好。

 如果你是老闆,參考他的大學成績單以後,
 你會僱用一個做了不拿手的工作,不敢講,硬要作結果做得很爛的員工,
 還是僱用一個碰到不拿手的事情,敢承認,讓你可以馬上作協調的員工?

 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不過你選擇哪邊,你就可以選擇成為那樣的學生

 兜幾??

Q4.要不要退選,你們各說各話,那這樣我要怎麼辦?
A4.都已經是大學生了,你自己決定吧 ^^

 當然你可以把自己變成複製人 / 機器人 / 鐵人 / 聖人,全勤成績又高,這樣最好
 但是選到不拿手課程的時候,期中退選不會怎樣,這是補救制度,不是陷阱。

 至於出國面試的時候到底會不會怎樣,
 我身邊N個申請到國外念研究所的朋友(N≧10)的經驗做出來的結論是,
 教授第一個是看 GPA來決定要不要收這學生,面試只是確定這學生是不是正常人
 如果他會指著你成績單上那一兩個W來問題,是因為他想不到問題可以問了

 言盡於此,不要再相信無謂的謠言了!

Q5.那怎麼樣的情況下退選比較好?
A5.你希望自己有很好的平均分數,又預期這科成績應該低於50,權衡之下,你應該退選
 其他情況,例如說「我覺得我可能會考很爛」等等,你都可以再去上課試試看
 而整個大學四年/研究所兩年,你應該要保持在2個W以下,才不會很顯眼。

 但是要記住,永遠要把退選當作你的最後選項。
 你可以努力再去試試看,但是試了以後真的沒辦法,那就退選,沒人會怪你。
 整篇文章我要表達的是,退選是一個選擇,不是世界末日,也不是人生污點。

 至於有人說國外學校「非常重視」有沒有W這個符號,
 我想問,你申請的是「鐵人學校」嗎?

 就是有同學一直被灌輸說退選很嚴重,結果用20、30這種分數被當掉
 你可以想想看,面試的時候被問哪個問題比較好

 對於那些相信的同學,就繼續讓這恐怖傳說繼續傳頌下去吧!
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些這種恐怖傳說,來讓同學們期中考更努力用功。

Q6.可是我還是有疑慮耶…期中退選 / 成績單上有個W真的不會怎樣嗎?
A6.如果你還是有疑慮,那…

 快去唸書吧!!

 不要問,很恐怖  ^_< 啾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